2009年1月25日

攝影的主題

前幾日在PFC上看到了一篇關於攝影創作的文章「快拍亂拍也有好照片」,內容論及一些平時我拍照容易忽略的面向。遂引發我一次新的反思。回顧自己擁有了K100D以來所積累的相片,幾乎全落入一個窄窄的框中,停留在同一層次---「光影的變幻」。我說的光影,不外乎明暗、對比、色彩。更講究點,就是光的質地、顆粒感。但諸如此類皆為物體最表象之表象,第一眼的印象。這類東西很容易會因缺乏主體(亦或是主題),使得觀者第一眼震撼,再看便已乏味無奇。由於作品本身的膚淺缺乏故事性,很難激起觀者內心的感動,或領悟一些趣味。

近來,我時時向人抱怨我似乎已養成了固定視角,拍的東西千篇一律。沒甚麼新意,也沒進步。也許,向來被我忽略的照片的主題就是下一個努力的目標。而每一次拍照,在擬想曝光、對比、色調,乃至於那些所謂井字、平行、S形構圖之前,應該先想清楚,要拍的是什麼。

1 意見:

  1. 人~有時真的會被自己的主觀挶限在既定的框框裡
    把自己歸零,再重新出發~或許又是不同的境界!

    回覆刪除

Template developed by Confluent Forms LLC; more resources at BlogXpertise